.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防疫期间第一周在线教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30: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根据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安排,从224号开始,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及研究生所有课程均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了在线授课。现将学校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在线教学工作提出基本要求。

一、在线教学情况

(一)基本情况

224-32日期间,学校进行在线教学的教师人数为237人;开出的在线教学的课程共193门,630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共计61351 人次。根据各教学单位反馈信息,第一周线上教学总体情况良好,任课教师均能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开课率为100%。此外,2020春季学期,尔雅通识课开课388门,选课5327人次。

(二)在线教学形式

老师们根据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主要借助超星和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上传教学资料,发送签到、作业、讨论等。针对网络教学平台拥堵现象,老师们准备了多种备用方案,如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互动交流与辅导答疑;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QQ屏幕分享等方式进行直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反馈的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通、雨课堂平台普遍存在卡顿,有时出现登录困难或中途掉线。平台有些功能受限,无法签到、不显示未签到名单;无法进行直播或直播时卡顿;课堂上的讨论、答疑等教学互动开展不顺利等。老师们需要启用QQ群、微信等备选方案开展教学。有的学生网络拥堵无法登录教学平台;个别学生家住偏远地区,无网络或网络太慢无法按时上课。

(四)应对措施

针对网络拥堵,要求教师提前做好预案。上传PPT、教学视频、电子版教材等教学资料,安排学生提前预习;建立课程微信群或者QQ群,作为教学辅助形式;必要时可以考虑适当错峰登录学习。针对课堂互动,建议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并用,尽可能保证互动答疑渠道畅通;要求教师要对在线教学进行精心设计,用好网络教学平台互动功能。针对直播问题,建议直播数量不宜多,直播时间不宜过长;教师可灵活选用腾讯会议、钉钉、企业微信、QQ群等形式进行直播。

另外,学校已经研究决定,对湖北籍贫困生每人资助800元,其他省贫困生和湖北籍学生每人资助300元,每名非毕业班学生每月资助网课补助费100元。

二、在线教学要求

为确保教学质量,请各教学单位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的管理和督导,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

1. 任课教师必须按照课表时间在线授课,并留存在线记录;杜绝老师在上课时间不讲课,全部安排学生看资料的现象。加强教师讲解指导答疑,与学生形成互动。

2. 任课教师每次上课均须要求学生签到并认真核对到课学生,查明未到课学生及原因。对确因地区偏远网络不畅的,做出针对性个别辅导方案并予以落实,确保不漏下一名学生。休学、复学的学生跟任课教师联系,由任课教师加入授课班级。

3. 任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测试、作业功能上传练习题,进行随堂检测;布置随堂笔记、课后作业(练习题、小论文等),并随时检查(如微信拍照),以确保教学质量。上述教学活动作为教学督导内容之一。

4. 各教学单位组织安排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二级督导教师看课听课,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及时交流,不断改进。

 

                                 

                                                                  教务处

         202032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