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在线教学质量周报

发布时间: 2020-03-04 09:30: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以及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预案》,从224号开始,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及研究生所有课程均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了在线授课。现将学校第一周在线教学质量情况总结如下:

一、第一周在线教学情况

224日—32日期间,学校线在线教学总体情况良好。237名教师进行在线教学,开出的在线教学课程共193门,630门次;参加在线教学的学生共计61351人次。

1.学校任课教师均能按照课表时间进行线上教学,开课率为100%

2.教师备课充分,根据课程性质和实际情况灵活采取适合自己的在线教学方式。

课前准备充分。学校教师借助超星和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创建课程,提前上传PPT、教学视频、音频、电子版教材、作业等教学资料,安排学生提前预习;根据学校要求每个教学班建立了微信群或者QQ群,作为教学辅助形式,并在课程群发放教学资料,指导学生学习,进行辅导答疑等。

授课期间,教师能有效利用超星和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平台。针对网络教学平台拥堵现象,教师们启用了多种备用方案,如利用微信群、QQ群进行互动交流与辅导答疑;利用腾讯会议、企业微信、钉钉、QQ等屏幕分享方式进行直播。在线教学形式灵活多元。

3.课堂互动良好,充分调动了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教师能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微信群、QQ群等多种方式,保证互动答疑渠道畅通;对在线教学进行精心设计,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签到、抢答、在线测试和主题讨论、弹幕互动等功能,与学生形成良性互动,学生反映热烈积极。

4.课堂测试和课后练习相结合,教学过程完整。学校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测试功能,课堂测试和课后复习相结合,有效巩固了教学效果。

5.学生在线学习态度端正,积极认真。本周平均到课率99.4%。经核实,学生未到课的主要原因是网络拥堵无法登录教学平台;个别学生家住偏远地区,无网络或网络太慢无法按时上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学习通、雨课堂平台普遍存在卡顿,有时登录不了、无法签到等等。因网络拥堵,在线课堂的讨论、答疑等教学互动开展不顺利。直播受网络影响有时卡顿。个别教师讲授时间相对较少。

个别学生因网络不通或网速太慢,无法保证正常的在线教学。

三、在线教学下一步工作思路

为确保教学质量,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学的管理和督导。

1.各教学单位切实落实对在线教学的管理和督导,对任课教师提出更为明确和具体的要求,并作为检查和督导的内容。

2.各教学单位组织安排院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二级督导教师看课听课,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和不足,及时交流,不断改进。

3.组织开展学生对在线教学的专项问卷调查,及时掌握在线课堂授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质等效。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32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