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材建设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我校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9-20 10:46:3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法学类教材建设和管理,确保自编法学类教材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根据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相关教学单位需梳理本单位教师自编的法学类教材,按要求完成排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排查对象  

       十八大以来,我校正在使用的自编法学类教材。

       二、排查重点

       重点排查教材内容。一是政治性。是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思想性。是否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体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三是学术性。是否体现相对成熟稳定的中国法学教学经验、学术成果,对西方的理论和观点进行批判借鉴和客观论述。四是规范性。是否遵循教材编写基本规范,表达准确、引文有出处、文字精炼。五是适宜性。是否充分考虑不同学段学生认知水平和思维特点,满足教学需要。

三、排查方式
相关教学单位于 9月 20 日-9月 23日开展自查工作,主管教学领导具体负责指导组织排查工作,具体排查要求如下:
(一)相关教学单位对正在使用的自编法学类教材进行全面梳理,列出包括教材名称、主编、出版单位、出版年月、书号(ISBN)、版次、使用教材的学段、学科专业、课程名称、课程性质等内容的排查教材清单,填写《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汇总表》(见附件)。
(二)相关教学单位组织成立(3—5人)排查专家小组,专家组成员包含至少1名具有高级职称习近平法治思想课教师,对每种自编法学类教材参照排查重点进行全面审核,作出“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对“不合格”教材要提出处理意见,填写至上述表格中。
(三) 根据排查情况撰写本单位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包括工作情况、排查的总体意见、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措施等。

       四、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相关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确保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工作全覆盖,数据准确无误,结论真实可靠,材料上报及时,排查专家政治立场坚定、学术水平高、把关能力强。

       (二)材料报送

       请相关教学单位于 9月23日前报送《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情况汇总表》及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工作报告纸质版至教务处综合科。

       附件: 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9月20日
 

  

附件:
           1、自编法学类教材排查汇总表.xlsx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