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立项 » 正文

关于公布2022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6-10 15:28:2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关于公布2022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
 
校教字〔202217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85号)和《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进一步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推进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促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要求,学校于20225月组织开展了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立项建设评审工作。经院系推荐、教务处审核、专家评审、校领导批准,最终遴选出3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立项建设。
一、立项名单

序号

所属课程

所属单位

项目负责人

1

服刑人员回归指导教育虚拟仿真实验

矫正教育实务

矫正教育系

宋秋英

2

狱内犯罪情景排查虚拟仿真综合实验

狱内侦查学

监狱学学院

徐为霞

3

警务大数据可视化虚拟仿真实验

警务数据可视化

信息管理系

马国富

二、建设内容
    1.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强调在线开放和资源共享,以教学单位为建设主体,积极利用行业支持服务能力,系统建设与整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优质教学资源。
    2.项目建设应紧密结合学校定位和人才培养特点、结合专业特色和行业发展最新成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应反映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教学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共享知识产权,可网络化运行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研发应以完成教学要求和内容为目标,原理准确、内容紧凑、时长合理、难度适宜,创新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呈现方式,注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媒介促进教学准备、线上讨论、线下交流。
    3.加强网络化条件下实验教学规律研究,探索提升实验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融合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自主学习法、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方式,开展“虚实结合、线上虚拟沉浸式学习、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验教学模式,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实验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学生学习投入挑战度,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三、项目管理
    1.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项目立项、中期检查及结项验收由教务处负责。项目由各教学单位自主建设,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具体负责项目的建设与日常管理。
    2.项目建设周期为两年,采用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进行。项目建设期满,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建设项目进行结项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将授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称号,并推荐参与省级与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
    3.根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校党字〔202034号)规定,学校将为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项目提供4万元建设经费,第一批为启动经费(30%)。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将视学校财政专项建设投入情况及项目建设进展给予专项经费支持。
    4.请项目立项建设单位高度重视,鼓励教学水平高、教改成果显著的教师参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改革。项目组成员要加强学习培训交流,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202266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