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7-05-11 16:04:5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各院(系):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其建设水平和绩效决定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 、“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工作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226号)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校字[2017]12号)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学校决定启动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旨在激发院系教学改革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结合学科特色和服务面向,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和建设重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注重内涵、突出优势、强化特色的原则,通过自主设计建设方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团队、课程、教材、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促进人才培养水平的整体提升,形成一批改革成效显著、特色更加鲜明的专业点,引领我校其他专业的改革建设。
       二、项目建设内容
      1.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立足学校办学定位,主动对接司法行政事业需求和学科前沿,注重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更新教育思想观念,找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明确专业改革的重点和关键环节,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根据司法行政行业的工作需要构建知识教育体系、技能训练体系和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育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着力于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和个性化培养,凸显专业综合改革质量和个性导向。
       2.加强教学团队建设
       建设热爱本科教学、深谙专业内涵、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的优秀教学团队。教学团队要有明确的教学改革目标,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健全的团队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吸收实务部门人士参与教学团队,加强与实务部门的交流与合作,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有健全的中青年教师培养提高机制。
       3.打造核心课程
       瞄准专业发展前沿,借鉴国内外课程改革成果,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完善教学内容。面向司法行政事业需求,优化课程设置,实现课程内容与行业需求对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群。特别鼓励对原有专业课程的重组改造。
       4.改革教学方法
      深化教学研究,注重因材施教,减少课堂讲授,引导课外学习,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努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促进师生互动、启迪学生多元思维(包括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等方面创新教学方法。
       5.强化实践教学
      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要求,增加实践教学比重,确保专业实践教学必要的学分(学时)。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夯实实践教学过程,倡导综合性、设计性、探索性、自选性实验。鼓励高水平教师承担实践教学。加强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和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加强与实务部门在实践性教学环节的合作,鼓励学生参与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创新创业项目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锻炼成长。
       6.积极推进教学质量评价改革
       大力推进考核内容和方法改革,在注重基础理论知识考核的同时,加强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考核。积极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建立健全试点专业的教学评价制度,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三、立项的基本条件
     1.具有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较为完备的教学条件,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明显的专业优势,毕业生社会声誉好。
     2.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科学可行,专业建设能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与相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的合作育人方面有健全的体制机制。
     3. 根据《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2017年学校在拟纳入入警便捷机制的专业及专业方向中,遴选2—4个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进行立项建设,项目建设期限为3年。
      四、项目经费的拨付与使用
      学校为每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立项建设项目提供资助经费20万元,分三批下拨。第一批启动经费5万元,在项目立项后拨付;第二批建设经费10万元,在中期验收后拨付;第三批经费5万元,在项目验收后拨付。项目经费用于围绕试点项目建设的六项内容所开展的子项目研究费用。试点专业要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加强规范管理,提高使用效率。
      五 、申报办法及程序
      1. 涉及纳入入警便捷机制专业的相关院(系),依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建设内容,推荐本院(系)相关的本科专业点。
      2.请相关院(系)于2017年5月31日前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见附件)一式三份报送教务处教研科,同时报送电子版。联系人:陈胜。联系电话:5910312。
     3.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拟定建议立项项目名单。
     4.主管校领导审批,发文公布。

附件: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日


 

附件:
           1、附件: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任务书.docx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