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研活动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校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22 14:40:3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属各教学单位:
      为提高我校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教高[2017]51号文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强化教学基层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团队合作的机制,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水平。
      二、建设内容
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2018年拟立项建设6-8个老中青搭配合理、教学效果好、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起到示范作用的校级教学团队,支持其开展教学研究、教材编写和教学改革、培养青年教师、接受教师进修等工作。
      三、立项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学科(专业)的具体情况,以教研室、研究中心、实验室(中心)、实训基地等为建设单位,整合资源,以课程、系列课程、专业为建设平台,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
      2.带头人。教学团队带头人应为本学科(专业)的专家(具有高级职称),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课程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一线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一名专家只能担任一个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学科(专业)、行业现状,追踪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验、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和完整、有效、可持续改进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团队成员无教学事故。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校级以上教改项目或获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以及精品课程等称号。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校级以上重点、优秀、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校级以上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或者积极选用优质教材。
     四、实施办法
     1.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由教务处负责,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专家评审、学校审批。教学团队建设期为1年。
     2.对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学校在团队成员培训进修、教改立项、教材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3.项目实施过程中,教务处将会同有关部门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年度检查评估,对不能按要求完成建设任务的教学团队,将取消其建设资格。
     4.项目单位要根据项目建设目标规划要求,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管理和监控,建立自评自查制度,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和质量。
     5.项目完成后,由各教学单位向教务处提出验收申请,经教务处组织专家验收、审核后,正式公布。对已验收合格的校级教学团队,学校将其作为评优、评定职称的依据。
     五、申报要求
     1.教学团队在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基础上,由各教学单位向学校择优推荐。
     2.监狱学学院、法学院、矫正教育系、警管系、信管系和马列主义教研部推荐申报名额各2个,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和警体教研部推荐申报名额各1个。
     3、请各教学单位分别推荐1名评委(要求副高以上含副高并注明其上课时间),参评团队的成员不得担任评委。
     4.申报校级教学团队报送材料要求:
   (1)2018年校级教学团队申报书(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
   (2)2018年校级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
   (3)材料报送时间截止2018年11月29日。校级教学团队申报书、汇总表从教务处网站进行下载。   
开展教学团队建设工作,是进一步加强学校教学工作,调动和促进广大教师从事一线教学,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和竞争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落实,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努力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教务处
                                                                                                                2018年9月22日
 

附件:
           1、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度教学团队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