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关于修订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选修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3-24 16:08:3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校属各教学单位:

本学期我校将启动新一轮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结合学校师资及现行培养方案运行情况,拟对公共选修课程进行调整,建议淘汰无师资不能开课或无人选修的课程,增设一些新的通识类课程。为保证新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科学性、规范性适切性,现就公共选修课程修订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设置公共选修课程库

为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通识类课程资源,便于学生自主选修课程,2022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设置公共选修课程库,要求各专业学生最低选修10学分(含公共限选课,不包括尔雅通识课),原则上不再分专业设置公共选修课,有特殊选课要求的在培养方案中注明。

、新开公共选修课程要求

(一)新开课程类别及学时学分

现行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公共选修课程共设置了特色类、四史类、人文与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与信息技术类、创新创业与就业类、艺术类、健康教育及其它类等模块。教师可选择四史类以外的某一类别申请开设新的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一般为1-2个学分,17或34学时,每学期17个教学周(第一学期14周),一般是周1或周2学时。

(二)教师申请开课条件

1.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

2.系统地讲授过1门或1门以上课程并有3年以上高校教学经历(博士要求有1年以上高校教学经历)。

3.对拟开设的课程体系有全面、深入的了解,熟悉掌握课程全部内容及知识结构,了解所开课程的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及发展趋势,能够完成所授新课的教学任务。

4.拟开新课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教材、教学大纲、教案及教学必备文件齐全。


5.原则上每位教师只能申请新开1门公共选修课。

(三)新开课程序

1.主讲教师向所属院系部提出开课申请,填写《公共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提交所属教学单位。

2.各教学单位负责对申请开课教师的任课资格、业务能力和申请材料进行审查,组织申请开课教师进行试讲。审查通过后填写《申请新增公共选修课汇总表》,连同申请表纸质版及电子版一并提交教务处。

3.教务处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和开课原则,并结合学生的需求情况提出审核意见,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

4. 学术委员会审议通过后,该课程将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三、时间安排

一)2022年4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公共选修课程调整方案包括公共选修课程的增减、课程名称的规范、课程学时及学期分布等《公共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申请新增公共选修课汇总表》到教务处。

(二)2022年4月30日前,教务处对各单位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报学校学术委员会审议。

 

附件1:《公共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

附件2:《申请新增公共选修课汇总表》

 

 

 

 

                     教务处

                                             2022年3月24日

附件:
           1、附件1:公共选修课新开课申请表2022.doc

           2、附件2:申请新增公共选修课汇总表.xls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