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主站设为主页
信息搜索:
首 页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教学研究 人才培养 教学运行 实践教学 考务管理 学位授予 质量监控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关于做好2019年度新增与调整本科专业(专业方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5-29 10:09:0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要评论()
摘要:

 各院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推动我校专业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等文件的通知》(教高[2012]9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工作的意见》(人社部发[2018]20号)精神和《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方案》(校教[2016]38号)、《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就我校2019年本科新专业申报及专业调整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增设的新专业应参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的要求。
(二)增设的新专业应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发展需要,适应知识创新、科技进步以及学科发展需要,符合我校长远发展目标和专业发展规划,有利于形成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布局,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及办学效益的提高。
(三)专业调整与建设须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切实把握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条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以强化学校办学特色,创建优势、品牌专业为目标,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四)专业设置要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确保新专业质量达到设置要求。对于达不到《标准》基本要求的专业,原则上不予备案。
二、申报范围
申报范围包括:新设置本科专业、调整专业名称、调整专业学位授予门类、撤销专业。
三、关于新增专业(专业方向)申报的注意事项
(一)新增专业分为备案专业和审批专业,需分别填写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审批专业适用)》。
(二)新增专业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规划已纳入学校专业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
2.有相关专业或专业群为依托,具有一定的学科支撑、办学基础和条件,有利于形成特色专业群;
3.有稳定的社会人才需求(拟设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情况)
4.有科学、规范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5.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
6.具备开办专业所必需的经费、教学用房、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实习基地等办学条件,有保障专业可持续发展的相关制度。
(三)新增专业要参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国家控制布点专业的申报须由教育部审批,国家控制布点以外的专业须报教育部备案。《目录》中未列入的新专业申请须报教育部审批,经教育部评审通过后的新专业列为特设专业。
(四)申报程序
1.提交材料:拟在2019年增设新专业的院系须填写《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审批专业适用)》,并且在6月14日以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提交到教务处教研科。联系人:陈胜。联系电话:5911030。申请材料包括:《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专业论证报告、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支撑材料。《申请表》在教务处网站下载(http://jwc.cicp.edu.cn/zyjs/index.jhtml)。 
2.校内审议和公示。拟申
报专业,由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对拟申报专业进行审议,并形成审议意见。审议通过后,在学校主页的显要位置对专业申报材料进行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并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公示无异议方可进入下一程序。
四、关于专业调整的注意事项
(一)各院系可以根据人才培养的需求,进行专业调整。
(二)拟调整名称的本科专业,原则上在原本科专业所属学科(类别)代码类别内进行,不跨类进行名称调整。确需跨类调整的,应申请撤销该专业,并按新专业申报程序进行申报,在6月14日以前将申请材料纸质版1份和电子版提交到教务处教研科。
(三)调整专业时如调整为国家控制布点以外专业,按备案程序办理;如调整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或新专业,按审批程序办理。调整专业须在妥善安排拟调整专业在校学生培养工作前提下进行。
(四)被调整的专业按撤销专业处理。现设专业连续五年不招生的,原则上按撤销专业处理。
(五)撤销专业(专业方向)须上报教务处,由学校报教育部备案。
 
附件:
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适用)
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审批专业适用)
                                                                                                              
 
                                                                                                                                                  教务处
                                                                                                                                                  2019年5月28日
附件:
           1、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备案专业用).doc

           2、附件2.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申请表(审批专业用).doc

           3、关于做好2019年度新增与调整本科专业(专业方向)申报工作的通知.doc

版权所有: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务处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七一中路103号    邮编:071000   冀ICP备14009983号